如何防治老年性耳聋

2007-08-24 00:00:00 来源:

  人类的听力在20岁左右最为敏感,以后达到一定的年龄,听力逐渐下降达到高龄时,可以完全失去听力。这种由于衰老过程而引起的听觉障碍,称为老年性耳聋。老年性耳聋一般发生在60~70岁以后,但也有些人在50左右就发生听力下降。老年性耳聋是一种感音性的耳聋,首先受到影响的是高频听力。其耳聋为双侧对称性。
  关于老年性耳聋的病因与病理,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衰老退化:由于老年人全身组织趋于退化,因此内耳及听神经也发生退行性改变。人的听觉器官可分为外耳、中耳和内耳三个部分。内耳有个耳蜗,里面有听觉感受器,即柯蒂氏器。当人体衰老时,耳蜗基底膜的柯蒂氏器即发生萎缩;同时支配基底膜的耳蜗神经发生萎缩。此外,老年人中枢神经发生萎缩,也导致了老年性耳聋。
  动脉硬化:老年性耳聋与动脉硬化有密切钠关系。由于动脉硬化引起听神经的组织变性,从而引起耳聋。
  代谢障碍:随着机体的老化过程,机体的代谢发生障碍,因而不能充分供给听觉器官的营养物质,结果招致内耳感受器的萎缩变性,从而导致老年性耳聋。
  因为,老年性耳聋主要是由于神经细胞的退行性变及动脉硬化等原因引起的,所以,其治疗主要是给予营养神经细胞的药物与抗动脉硬化的药物。例如,可以给维生素 B1和B12、三磷酸腺苷、辅酶A、能量合剂、血管扩张剂及其他抗动脉硬化药物等。此外,尚可采用中医中药及针灸治疗等。同时配戴助听器,对老年性耳聋也具有一定的效果。在预防和缓解老年性耳聋方面,老年人应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适当地经常参加体力活动,注意饮食营养卫生,戒除烟酒,防止噪声损害等。去掉挖耳朵的不良习惯,防止外耳道和鼓膜的炎症,对于保护听力也有一定好处。老年人尤应避免各种化学药物中毒(如铅、苯胺类、磷、奎宁、链霉素等)。同时尚应注意保保护自身体,防止动脉硬化等疾病的发生与发展。这些对老年性耳聋的预防,都有一定的作用。此外,外耳及鼓膜按摩法对老年性耳聋也有一定的预防,都有一定的作用。
  此外,外耳及鼓膜按摩法对老年性耳聋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人在初老期以后,可以经常用自已的手掌堵住外耳道按摩耳壳,并轻轻地用掌心向鼓膜方向按下又松开,如此反复进行。其手掌心鼓动的空气便可以震动鼓膜,起到按摩作用。但按摩动作要轻,每次只按一只耳朵,交替进行,以防两侧同时按摩时引起头昏。开始可只按摩2~3分钟便可,以后可逐渐延长时间。以提高按摩的效果。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